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穿洲公路番外—桃花依旧笑春风(1end)

rps勿扰真人。


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是王青鲥离世的第四个清明,他家这边的规矩三年内的新坟朋友是不好来扫清明的,所以第四年靳东和王凯早早计划好了时间,排出日子来看他。
去隐龙山那条路,进了三月直到过完清明正日子前,周末都是堵到没法走的,所以在苏何的建议下,选了三月底的一个周一去祭扫。
虽说赶不上假日的水泄不通,但两侧临时停车位占去了半幅路面,还有兜售祭扫用品的小贩,竹竿上挂着成串的花枝纸钱,面前的塑料桶里插着成把的黄白菊花,宽敞的四车道便与平时截然不同,车速提不起,都拖拖拉拉地缓行着,中国人把扫墓看得极重,世代恪守传承,这个世上的人把一年埋藏心中的话,攒了又攒,在这一日对这石碑上的相片细细诉说,年复一年,慢慢无话可说,余下一刀纸钱,一束菊,便才是真正意义的阴阳相隔了。 

春日时节,青山之落,柳条抽出了嫩青的芽儿,缀在枝桠的红桃粉樱被风吹得像一场艳丽的雪,飘上人的发间肩头,这日南京的风特别大,所幸太阳也好,春寒似乎也倒不回了,温暖已经挡不住地散逸在空气里。
王青鲥葬得高,苏何说是这处公墓风水最好的一块,靳东牵着王凯的手穿行在石碑松柏夹道的小路,他们来过一次,记得大致方向,苏何不方便上来,他月头来过了,不作兴再扫,便画了简单的路线图给他们。
王凯低头看着那张手绘的纸,指挥着靳东往哪走,他不看路就由男人拉着一路往上,周一确实人不太多,王青鲥在的那一块更是没什么人,凭着图和记忆他们没走太多弯路就找到了,那块背后镶着白鹭牌匾的碑。
家里人应当是来过不久,圈起来的一方小园子里被扫得干干净净,只有被风不知从山的哪里吹来的粉白花瓣,一点一点停在地上,祭台上的菊花祭果也未败,可能是山上的野物跑来过,稍稍显得有些凌乱,王凯蹲下来,细细归置了一下,从靳东手里接过花束轻轻放上去。石碑上的照片加了琉璃框,几年都不见褪色,那个温润的人还是和和气气地笑着,王凯也对着照片笑,说:"青哥,我们来看你啦,那个……我们在一起啦…你早就猜到会这样是吗?…嗯……我们挺好的,都挺好的,他把你那手鲶鱼粉皮学了个七八成,得瑟死了,有段日子没事儿就做,我都要吃烦了。"
靳东看他蹲那儿嘀嘀咕咕地,心里觉得好玩儿,听不清他说什么,但知道肯定在和王青鲥交代他俩的事儿,那年匆忙过来的时候,还没能听到他的回答,如今已经一起过了四年日子了。
这一千多个日夜,好似一晃就过去了,靳东觉得和这个人怎么也过不够,特别彼此的生活终于渐渐交融无间以后。
前年农历年之后,他们终于正式住到一起去,王凯搬到了靳东家里,之前的房子也卖掉了,算是向他表了个决心,其实从确定关系开始,靳东就一直念叨这事儿,王凯也有他的道理,首先他俩都是一年365天至少300天扎剧组的人,北京这个家本身回得就少,其次,他怕搬家,麻烦。
直到这两年靳东慢慢多倾向于幕后工作,在北京的日子也变得多,每次王凯回来说去你家我家的话,确实也有点别扭,加上那段时间王凯接了一部电影彻底打翻了靳东的醋坛子,这电影里他有个异姓大哥,还和这大哥有些别样感情,剧本是好本子,团队口碑也极好,接的时候他也犹豫过,后来实在觉得不错,为艺术嘛。
靳东这个人双标的很,说别人就是"为艺术献身,很有专业精神。"说他就是"好角色多的是!非得演这个吗?!"结果就是他割地赔款,麻溜儿地答应了卖房子搬家才勉强平了男人的不满,好吧,再加上一场没白没黑好话说尽的缠绵。
后来王凯还是忙,不常能在北京,可靳东就觉得只要他全副身家,所有生活琐碎都只存在这个房子里,就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归宿,他唯一的归宿,这让靳东心安。外面的世界再精彩,那人也会回来这里,回他身边来。
用柳条扫碑的时候,王凯在背后那块白鹭下发现一束还闪着水光的白日菊,他本是不懂这些的,可最近这戏的女主特别迷信花语什么的,逮着所有人普及知识,想不记得都难,巧的是他刚被普及过白日菊的花语,望着静静躺着的花束,他想,世上的事大抵就是这样,失去了才悔恨。
和靳东并排鞠过躬,他们便沿着小道下山了,迎面的暖风里夹着仿佛凭空而来的花瓣,抚上并肩信步的两个人,墓园依旧清冷,整齐排列的石碑静默望着世人,为他们哭为他们痛,然后终有一日渐渐痊愈,他们再伸不出手抚慰你,再不能对你浅浅地笑,无法再给你做一顿你爱吃的饭,他们留给你的爱或恨会慢慢被时间消磨,可是每当春风又起,总会提醒,曾有这么一个人在你的生命里。


fin

评论(42)

热度(4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