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普通的事3

rps勿扰真人。
文火慢炖。



电台男主持嗓音低沙,放起一首靳东不曾听过的民谣,口琴悠扬的前奏把微凝的气氛搅动,王凯点着修长的手指敲在车窗上,跟着打拍子。
外面车潮汹涌,半天挪出几米,天色越来越暗,刹车灯延绵成一片红色海,可坐在车里除了清明的男声低沉吟唱什么旁的声音也听不到,奇妙地,即拥挤又宁静,满目塞滞的铁壳子,看不清隔着两道车窗的别人,感觉就只有彼此被困在这个初冬傍晚似的。
"啊,下雨了。"靳东听见王凯轻声说,果然细小的水滴在挡风玻璃上滴答出一个个小点儿,一眨眼就急骤起来,变成蜿蜒的水流。他偏头去看,那个人用指尖在玻璃上戳着往下淌的雨帘儿,描着那些歪歪曲曲的线,微微出神的样子有些天真,像个小孩儿,有些可爱,靳东想,未觉中微妙的情绪在酿酵。
"那个姑娘,就是小曹?"
认真隔着玻璃玩水的人转过头来眨眨眼,他还以为上车这么久都没问,靳东应该是不会问起了,这个人的套路可真难懂。
"是啊,嗯,那个,不好意思啊,把你送的薄荷给她了。"王凯绞着手指,食指尖的冷湿被揉散了。
"没事儿,她确实养得挺好的,那个情况你做得挺对。"靳东望着插队的前车歪在线外的车屁股,踩了脚刹车,不急不火。
王凯低嗯一声,接不住这话。
"要不,"靳东转脸对他一笑:"我再送你个别的吧。"
"啊?别别别,"被他笑得无所适从,在座椅上挪了挪王凯莫名有些招架不住,他摸不清这个师哥的脾气,不知道他是玩笑还是说真的,只能拉出个蒙混过关的笑容:"无功不受禄啊,我惶恐。"
"正巧有个玩意儿在这。"靳东就像没听到他说什么,趁着前车又趴窝不动,伸手到他面前的储物箱里,拎出个八角锦盒丢到他手上:"看看合不合眼。"
王凯皱皱眉有些无奈,捏着那个盒子,他不想打开,这不合适。可用什么话去回呢,这个人态度也太强硬了,明明是送礼搞得像强买强卖。
"我觉得你喜欢。"车又缓缓往前动,靳东好好把住方向盘做了个谨慎驾驶的模样。
王凯只好拨开锦盒上的铜扣掀开了盖,嵌在明黄缎子中间是一尊鹧鸪斑的建盏,青蓝窑变的纹路自深潭色的底放射往杯口,越展开越细密,斑点边透金光,大小均匀间隙流畅,一看就是大家之作。
"这个,太贵重了吧。"王凯克制住拿手指尖儿去抚触的欲望。
"我对茶没什么偏好,这盏子在我手上浪费了,听说你挺喜欢喝茶。"
"这个估计得大几万吧,我可不敢要。"王凯合上盖子想给他放回储物箱去。
"送礼主要是投其所好吧,拘泥价格就没意思了。"
王凯捏着锦盒软滑的面儿,咬了咬唇:"东哥,我真不能要,无缘无故地我不能要你这么贵的东西。"看着他葱茏的手指搓着锦面上的绣纹,漂亮的喉结上下滚动,明明紧张却一点不迂回,就这么耿直地把拒绝表达出来,不知道为什么靳东就一点没有被落了面子的恼怒,反而兴味盎然,耐心愈盛。
雨越下越大,交通状况更糟了,这个城市本就繁碌所以一点坏天气也遇不得,胡歌打来的电话暂时截了刚才的话题。王凯跟他报告了堵在哪儿,堵得什么样了,让他们先吃别等,保守估计还得两个小时。
搁了电话,车流又不动了,车厢也沉寂了,王凯还捧着那个盒子。
电台的男主持开始念一封封留言,扑面而来全是各种陌生人大同小异的感情宣泄,王凯怔怔地想,为什么要对着陌生人说这些呢,不会越说越寂寞吗,有什么裨益,反而叫无关的人无端揣测。
靳东瞄着他发呆的侧颜,在车辆洪流和急风骤雨里头,明明就坐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疏离感却十足具象,这人坦率却不热烈,仿佛隔着玻璃墙,又像有透澈冰层的湖面,他不怕你看,可总不会让你碰到。
王凯把那个盒子一直捧到目的地,期间他们也有交谈,但好像谁也忘记了这个东西,就把它暂时搁置在那儿,终于停好车的时候,靳东拉了手刹侧过身去叹了口气:"好好,我输了。"他指着那个盒子,嘴角啜着浅笑:"可我话都说出来了,你非不肯收就要个别的吧。"
王凯立刻麻溜儿地把锦盒放回储物柜去,对他一弯唇角:"那,等进组了再送我盆薄荷吧。"这个笑容有些微狡黠和得胜的意气,让靳东眼神闪烁了一下,心头竟有甜丝丝的味道漾开来。



都被人拒收了还美呢。
靳老师:你知道什么叫放长线钓大鱼吗?你以为他好追?
要不我试试?
靳老师:你试试,我看你有几条命。


评论(59)

热度(5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