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兰夜拈香-忘川(下end)

rps勿扰真人。
想了好久的求婚梗,再狗血我也不悔!(握拳)


这一日间,靳东带着王凯跑了四个地方,去不了天龙寺看著名的院景,但鹿王院也不差,如果是金秋红叶时节恐怕比天龙寺还要美上一分,最重要是可以霸占一整片木廊,他们在廊下盘着腿坐了二十多分钟,中间也就来了个拿着三角架背着单反的外国老爷子,中午雨停了好一会儿,穿廊的风清爽,蝉鸣并不烦人,反倒添了夏趣。靳东哄王凯喝点热茶,王凯嫌他拿保温杯喝茶不讲究,两个人半哄半闹地抬杠。
去不了苔寺看积年累月的鲜厚青苔,爱宕寺也别有风味,还有成百上千的造像,覆着苔藓憨态可掬,平和静谧地坐在幽幽深山里,寺里的栀子花长得异常高大,洁白的花散开洁白的香,靳东非要王凯站到栀子花面前拍照,说他这身穿得像个栀子花精,简直融为一体。
最后回到了桃山附近,其实他们住的地方离著名的稻荷大社不太远了,王凯对京都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在新华书店工作的时候,看到一本旅游书里的伏见稻荷,艳红的鸟居长廊绵延了整座山,让他震撼不已。不过这地儿太出名了,他也没胆和靳东跑去,之前在朋友圈看到来旅游的朋友拍的照,简直人山人海。车从稻荷大社的正门路过,旅行团乌啦啦一片,王凯伸直了脖子也看不到后山上的千鸟居,有点打蔫儿。靳东捏捏他的手:"想去啊?"
王凯摇头:"算了,那么多人。"
"你要是走得动我有法子,但是先说好了,估计得爬两个多小时山。"
"走得动走得动!"王凯眼睛圆圆眨巴着看他:"我精神好着呢。"
靳东笑,开始和木下交代,小哥麻溜地打了方向盘往小路钻进去。在一片儿独户的住宅区把他们放下了。四点多的太阳让狭小的街巷看起来像卡通片的景色,每家每户的院子都伸出各色夏花,许是近山温度要低些,绣球花还没败,大簇青青紫紫的花团缀在路两边。街道静悄悄的,路边的小店漫不经心地开着,主人家躺在竹椅上看电视猫躺在他肚子上。靳东拉着王凯的手看着手机地图顺着坂道往上攀,迎着西偏的日头。
"咱是从山这边儿翻过去嘛?"王凯东张西望看着路边时不时出现的小小神龛。
"对,旅行团一般不爬后山,更不会到背面儿来,咱先登个顶看看京都市貌,从前门下山的时候将好日落,旅行团都散了,神社是不关门的,不过没东西卖了。"
"也没什么想买的,就是想看看以前在书上看到的景色。"
山路向上树木蔽天,越高越深就越凉,泉水淙淙贴着苔藓蕨草丛生的山壁流淌,走一段就有扎堆抱团的小神社,挂满了绘马檀香四溢。路过个保佑腰腿的不动神,王凯要靳东去拜拜,清冷的社房里坐着头发花白的老神官,买了御守,神官让靳东留下住址和名字,说要诵经的,发现是中文,认认真真地带起老花镜让靳东教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注音。
把御守挂到靳东背包上,王凯从包里抓了个苹果自己吃一口给靳东喂一口,继续向上爬,日光钻不进这深山,像世俗钻不进神明的地盘,这一路的幽深山道,青苔染色石板湿润,如神隐通路迎他们往彼岸,王凯拖着靳东的手在前面走,好像只要牵着这个人就不怕未知,去哪里都可以。
不知道从哪段儿岔路开始,绵延的鸟居就列出了长长的隧道,茂密树木为神的装束让了路,日光隐约斑斓在红柱绿叶间,像王凯早上做的那个梦一样。他拉着靳东飞快地跑起来,踩着古老石阶,穿梭在这个梦里边。
气喘吁吁在快日落的时候到了一处观景台,靳东说从这里就开始下山了。京都的云低得像就飘在那些矮房顶上,行踪不定了一天的太阳把远方群山腰间的云朵染得暖黄赤金,在湮落的最后灿烂起来,拢着密密的灰白的城,古老又安静。王凯撑在竹栏上深深呼吸,骤起的风掠过他的头发他的面颊他的身体,带着不知道哪里吹来淡淡檀香,夕阳眷顾他的侧脸看上去天真到圣洁,靳东从背后搂上去一下下亲吻他的脖子。
"哎呀,全是汗~"王凯笑着躲,被抱得紧紧地。
那个人嗓音低沉,全是让他心动的蛊惑,靳东说:"讲真的,我们结婚吧。"
王凯倏地回头看他:"结婚?"
"荷兰也好,丹麦也行,要么比利时。"
王凯垂下眼睑:"怎么忽然说这个?"
靳东抓着他的脸,要他抬头:"我想了好久了,不是现在也行,等再过几年也可以,可我想我得告诉你,我想和你结婚。"想和你站在某个神的面前,哪国的都没关系。想有张纸写着你和我的名字,不是所有人承认也没关系。想对你说誓言,想听你说誓言。
太阳好像一瞬间就被群山吞没,王凯看着靳东的眼睛,夜的神道,夜的神域,让这个认真的男人说出的话在他心里惊天动地,他眉心酸地发疼。
他以为他不憧憬婚姻,两个人在一起全凭感觉,可当你的爱人虔诚地对你求婚,才明白,不是不憧憬的,只是彼时还没有憧憬的勇气。何其幸运,遇到让我能勇敢如斯的你。
抬手搂住靳东的脖子,王凯轻轻对他说:"好啊,那就结婚啊,我是不管事儿的啊,怎么办全靠你了。"腰上的手臂立刻收得好紧。
"我办,都我办,你出个人就行了!"
王凯失笑:"感觉我挺赚的啊。"
"是我赚了。"靳东抵住他的额头望进他眼里,灯火映进彼此眼中,连绵成困进星星的无尽河川。
王凯抬腿蹭蹭靳东:"虽然这时候说这话煞风景了点,但是咱赶紧下山吧,天黑了好像有蚊子。"
靳东笑出来,在他嘴上狠狠亲了一下:"没气氛!"
城市灯光亮起如星星的碎屑,让这座城像一条宽阔天河,忽然这条河上开出了绚丽的花,王凯的一下把眸子瞠得老圆:"焰火!你看!放焰火了!"
靳东在他耳廓上亲一下:"大概是祭典的花火,运气不错。"
灿烂光点拖着长长的尾拼命窜上天空,从中心炸开涟漪般的花朵,把河一样的城染得绮丽斑斓。王凯又想起早上的那个梦,歪头看着男人温柔的侧面,他的美梦。
手拉手晃悠下山,走过王凯心心念念的千鸟居,靳东开闪光灯给他拍了张像P上去一样的照片,笑了好半天。木下小哥发信息说车已经等在正门口,夜晚的神社空空的,他们在大殿前接了个吻,神龛的门都关上了,只有狐狸雕像一脸没眼看的表情昂着头。圆月从山那头升起来,雪白石子铺的地面在暮色里像一条河,踩起来却沙沙作响,他们淌进去,只有一双脚步声,只有一双人,自始至终没有放开过牵着的手。



end


讲真,靳东老师你看我都给你写好了《当红演员如何轻松游京都》,不考虑一下吗? (蓄谋去偶遇)。

评论(47)

热度(3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