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楼诚衍生多cp】从前从前35

在神话故事里写神话故事,会不会奇怪得很。


311
这两天受伤衙口给批了假,实在太闲了,李熏然就心思活络起来,缠着凌太医说家里的事儿。
凌院座出身御医世家,他爷爷,伯爷爷和大伯都做过太医使,现在他也是。
李熏然从来没听凌远说过他爹娘,他好像是他大伯教养长大的。
鼯鼠想啊,人家说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呢,他就算不丑吧心里也要有个底儿啊。
而且上次去凌太医家里,都没有看到家人的,多奇怪啊,他是个妖怪屋里都有几个兄弟呢。
凌院座摸着鼯鼠卷卷的头发:"我家啊,没什么好说的,爷爷辈儿还在世的都回祖籍隐居了,做大夫的人都注重养生,嫌城里嘈杂。我大伯前年也告老了,我接了他的位子。"
"那,那你爹娘呢?"
"我娘生我的时候就难产过世了,我不知道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是个贤惠媳妇吧,爷爷大伯都挺喜欢她。"
李熏然有点难过,一把抱住凌远的头:"对不起啊,我都不知道。"
"这有什么对不起的啊。"凌远笑笑:"她要是在,也会喜欢的你。"
"那,那你爹呢,没有当大夫嘛?"
凌太医沉默了一下,轻轻吸了口气:"我没怎么见过他,听说他是个真正的医痴。"
"据说我父亲在医术上天赋极高,实际上要超过我大伯,可他不愿意待在京城,他志在这世上所有的疑难杂症。"凌远用手指缠着李熏然的发尾:"他一直云游四海,去见识各种各样的怪病,他很看不起这个家,因为我们在他眼里就是皇朝的公务员罢了,不配叫做大夫。"
"可,可是你也不是就为皇帝看病的呀,你还给我看呢,还给卖糖豆的小花她爷爷看过呢。"
凌远笑着摇摇头:"他不这么想,他觉得医者天性就是钻研病症,寻药辨草。他只在乎解开难病那一刻的成就感。我娘难产的时候他还在西南瘴地研究疫病。他已经很多年没有音讯了,最后一次见他大概是我十岁的时候,他回来拿一本书,只给我娘上了一炷香。我爷爷说他大概死在哪儿了,就算是也不叫他入祖坟,因为他对不起妻子儿子。"
李熏然跪坐在床上把凌远抱住:"我不喜欢你爹。"
凌远摸摸他的后脖子:"我也不喜欢他。"

312
好的,娘没了,爹是个混蛋。
李熏然心疼地不要不要地。
在他心里凌远一直是那么英明神武无所不能,好像从来都没有弱的时候。可此时此刻他特别想回去,回到从前去抱抱那个看着父亲离去的背影,小小的凌太医。

313
腊月十四是琅琊传统的白花节,倒不是什么祭祖拜先的大日子,就是传说里有位白花娘,为救爱人,在这一天身着毒绢投身火海与一头火烈蜥同归于尽,演变至今成了一个夫妇同归乡里的小祭扫节。
这故事是琅琊传统的启蒙神话,三岁小儿一般都倒背如流。
这天正是谭老板带着赵太医回航的日子,大集其实挺无聊,开始还新鲜,每年东西都一样就没意思了。
国舅爷就买了点儿小玩意儿拿回去讨好下舅子们,赵启平更觉得无聊,不是很懂你们凡人,一个扇子要卖两个金元宝,能扇出台风啊?
不过外邦人倒挺有趣的,见到他就喊:我的老天呐,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人!
要么就是:赞美天神,这一定是仙子下凡!
他第一次被人说漂亮反而没觉得猥琐。
他觉得有趣,谭老板就不开心了,瞪着那些红毛黄毛简直要咬人。
晚上也可劲儿折腾,赵太医感觉不太好,交配是很舒服,可是给咬得满脖子红印被人看,就不舒服了。
现在满船都知道他跟国舅爷的关系,回去估计全城都要知道了,赵启平有点没来由的心虚。
毕竟他上船前还是清白的,这样子会不会显得特别不给皇帝外甥面子?

314
船开到快近清河县的地方,赵启平站在甲板上看着水边的缓山,谭宗明在他身后把他包在衣襟里抱着。
"这片山,是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是吗?就这个吗?"
"具体哪里不知道了,几百年了,山势都变了。"
赵太医忽然回头去看着谭老板:"今天是白花节啊?"
"是啊,怎么?"
"你跟我去个地方好不好?"

315
船在清河县码头靠了岸,谭宗明跟当地人买了匹快马。
两人一骑往县郊的山里去,赵启平不停掐算着教谭宗明修改方向。
渐渐深入了野林里,过午了,太阳慢慢收了炽烈,被挡在参天的树外。
马蹄踏着深厚落叶,喳喳地响。
"到了。"赵启平跳下马,站在枯黄的叶堆里,那是一片儿树林,树木很杂,有几颗松子树。
他把马拴好,拉着谭宗明的手走进去。
午后破碎的日光照进来,国舅爷觉得这像场幻梦一样。
金花鼠牵着他在林子里转了一趟,停下来苦笑着说:"找不到了,都变了。"
他不知道赵启平找什么,但找什么都好,他陪着就是了。
"我把我师父葬在这里,嗯,大概就是这里。我还跟然然在这里打过一架,你死我活的,然后遇到了琰琰哥。"赵太医低着头声音有点抖。
谭老板捉着他的脸抬起来抵上他额心:"你带我来,见你师父他老人家的?"
赵启平很少哭,可现在眼睛却特别模糊:"我走的时候跟他说,我会回来看他,没想到等了三百多年,这地方都变了。"
谭宗明抱紧金花鼠,亲吻他眼睛的潮湿,看着这片荒芜的林地,在心里说,您好师父,我叫谭宗明。

316
他们在林子里耽搁地有些久,因为赵启平居然找到了当年的一颗松树,上面有他刻的字"李熏然这个只会吃和打的二百五!"如今也就能看清楚那个二了。
他记得下面还有李熏然回的嘴"赵启平这个小妖精!"现在也只剩下了个小。
谭宗明摸着下巴觉得还是他家平平骂人水准高一些。
李熏然那个不过是实话实说。
回程的时候日头都开始偏西,赵启平抬头看着飞驰而过的细碎树枝中被扯碎的金阳,那是树顶上坐着赤脚的少女着的白袍被烈焰燃出星斑火点的光。

317
"启平知道白花娘吗?"
"三岁小孩儿都知道呀。"
"如果有一天启平有了心爱的人,一定要带着他来给师父上坟。"
"师父您说什么啦,您一定会长命百岁的。"
没有谁会长命百岁,时光永远一去不回。
可是师父,我遇到了一个人,他让我不惧得失不怕后悔。


评论(53)

热度(8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