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别太当真(1end)

rps勿扰真人。
看了些访谈和采访,所以又开启了“一句话变成一篇文”的模式。
东来顺啊,它不会死的放心,只是跑偏了我需要采采风冷静下。



1
“你别太当真。”这句话王凯跟靳东说过三次。

2
第一次是靳东回学校招几个学弟学妹帮忙排剧场。
那是深冬的午后,青葱白杨般的青年人们,捧着满心蓬勃生机和无限憧憬期许,看着就让人舒心。
在小剧场泡了一下午,排一部著名的《屠夫》。
年轻人演戏很用力,却不让人讨厌。因为你晓得那是因为他们是真心爱着这件事,不是给谁看的。

3
热火朝天地结束,从小剧场出来外面开始飘小雪。雪在暮色四合下是淡青灰的,那时候北京的霓虹还没有现在这么多,漆黑的天很低,抛洒着轻碎细屑。
靳东带着十二三个学弟学妹去吃大排档。
大棉布和塑料挂帘隔出来的板房,被烧烤和涮串蒸得水汽延绵,他们一行人直接就占了一隔间。

4
喝酒是免不了的,天冷谁也不想老跑巷口的公共厕所,所以弃了啤的操上了白的。
靳东在酒水单子上划了划,笑道:“不是师哥小气啊,你们悠着点儿,45度呢。”
小伙子嚷嚷着没事,今儿陪师哥喝尽兴了。
小姑娘翻着白眼在旁边捅他:“你自己想喝吧!平时管你太紧了,这下借着师哥面子逮着了是吧?!”
小房子里笑成一片,碰着钢板拼的墙,回荡震动。

5
多少男人都是,几杯黄汤下肚什么都敢讲。
挨个敬酒的时候,刚才被女朋友拆台的小伙子已经脸红脖子粗了,他拉着个纤瘦干净的年轻人,靳东不眼生,可以说刚才在剧场他就挺在意这个学弟。
进入角色的时候张力十足,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年纪,竟然出戏很快。
待场的时候总安安静静地,不会刻意反复亢奋自己的情绪。 这种张弛有度在一个在校生身上很难得。

6
王凯一看就没喝多,不知道是酒量好,还是有意控着。脸有点红,眼神很清楚,就微微笑着跟着敬酒。
靳东在烟气笼罩的黄白灯光里去看,看他眉型有些锋利,圆溜溜的眼却柔和了锐气,鼻梁挺直正气很足,嘴唇尤其漂亮,角尖尖像一弯峨眉月。
靳东给车轮得有点晕,听也不清王凯轻说了句什么,就见他把酒饮下去,咬着玻璃杯的边儿对他笑,真的是有点晕。

7
“师哥你不知道,你别看这小子不作声不作气的,你之前来招人他最积极!说要是师哥能选上他,叫他干啥都行!”
小伙子真喝多了,嘴上没把儿。小姑娘一脚踢过去:“你特么给我坐回来!”
靳东笑:“我能叫你们干啥啊,不都是排排剧场嘛。”
王凯也跟着笑,拍了那小伙子背一巴掌:“能得你!我就是敬仰师哥,怎么着了?”
旁边人马上起哄,敬仰啊那是一杯能完事儿嘛?三杯不下肚,这敬仰要打个对折的!
喝酒能解决的事儿那都不是事儿。
靳东看着王凯爽快地掀下三杯去,眼底终于是见了点儿薄薄的红。
酒量不错,他笑着夸。

8
散场得不晚,地方也离学校挺近,雪不大,碍不着生龙活虎又喝得气血沸腾的年轻人前行。
一帮人晃着就回去了,到了门口送女朋友的送女朋友,能结伴的结伴。
靳东也跟着晃回学校取车上的东西。
冬夜很长,阔叶树落完了叶,高大又孤寥地站在路边。
他忽然很想抽根烟,倚车站着,雪片还是细细的,密集了一些,在锥形路灯投影下头,泼泼洒洒地。

9
“怎么?”靳东吐出的烟,入了夜色化成冷风,他抬头看着去而复返的王凯。
王凯笑笑:“李隋今天喝多了,您别太当真。我想还是解释一下,我看过您的戏,《奥赛罗》。头天去迟了,只看到最后一幕,回去一夜没睡,第二天我是第一个到剧场的。”
靳东略惊讶地挑挑眉:“所以敬仰我?”
“不是敬仰您,是您的戏。”
这话大概是对一个表演者最高的恭维。
所以靳东笑了,然后朝王凯走过去,解下围巾把克制着慌张的年轻人圈住,在他额上轻轻一弹:“年纪不大,想法挺多,快回去吧太冷了。”
王凯愣愣地看着他,此刻这个人全不像那最后一幕绝恸悲哀的英雄,他隔着细细的雪沙笑得莫测。
后来长久的时间里,他们都没有再见过。

10
第二次是伪装者的宣传期,那时候cp 话题被炒得火热。
每个记者都能饶有兴致地问到面前来,你打太极把话题往戏剧本身上引都不行,人家显然对这种具娱乐性的话题更感兴趣。
靳东有点气闷,回答问题的时候有些夹枪带棒的。
落了台,王凯递了杯水到他面前,笑着说:“东哥别太当真,我之前不还和张铎给人拉cp嘛。这都是一茬一茬的,很快他们就忘记了。”
靳东觉得更闷了。

11
他和王凯后来的重逢很平常。
这些年他们甚至再没见过对方。
成为现在的自己之前,遇到过谁,经历了什么。
当一个好久不见的人站在面前时,时间细想起来才那么可怕。

12
然后时间就像进行了一次跃迁。
多年前的那个点和现在这个点,很容易就对穿成一片。
见过一面的人,也可以是久别重逢。
因为在那个冬夜,他们都存在彼此生命里的那个点。

13
所以这么多师弟,靳东更在意王凯一些。
他对王凯有一种使命感。
再一次相见,他很轻易就想起那个雪夜里说敬仰他的戏的孩子。
那以后再没有听过这么纯粹的话语。
他半开玩笑地和王凯讨那条围巾。
青年大概是记不得了,说搬了几次家肯定找不到了,重新给他买一条好不好?
靳东一点不客气地说好。

14
那之后他们待在一起很久,从盛夏到初春。
一切都越来越快,他们的生活一下子变了很多,连四季轮回都忙得无暇细想。
有一天把羽绒服扯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又是一个冬。
靳东忽然觉得累得无以复加。看着那些乱七八糟的小道消息和不实宣传,他从来没有这么想念小剧场,想念那些从日光熹微排戏到华灯初上的时光。
王凯对他说别太当真,可什么该当真什么该做假,他这方面天赋真的很差。
他忽然很想问问那个人,你累不累?跟师哥一起歇歇吧,去排小剧场。

15
第三次是在无锡。
快年了,他和王凯才扒出点时间来,跑到他一个老朋友的小剧场来玩。
早上先去吃小笼包,他和王凯帽子口罩全副武装。
老黄直笑他们大明星没有人身自由。
其实还好,当地人带去的地方总不会是热门景点。
小小的房子,竟然氛围还挺像当初靳东请的那顿大排档。

16
小笼包特别合王凯口味,顿时放开了他年轻的胃,一个人吃了两笼。
靳东拿筷子点着他笑:“不怪老侯说你要把剧组吃垮了。”
老黄跟着笑:“年轻人能吃是福!”
王凯对靳东眨眼:“黄哥你别听我哥瞎说,咱们剧组富着呢,吃不垮的。”

17
老黄这个小剧场加上他这个经营者,统共5个固定演员。
所以演不了什么大人头的剧。
快过年了意外地观众还不少,百二十个座位卖出去快六成。 靳东和王凯坐在第一排最边上,看了两场《于无声处》。
散场的时候,人群稀稀拉拉地散去,靳东捡了一张宣传画推着眼睛仔细地看。
画片印得不精致,普通脆薄的纸质,颜色都有些失真。
王凯也捡起一张来看了会儿对靳东说:“我在学校也排过这出,你猜我演谁?”
“何为?”
“你怎么知道?为什么不是欧阳平?”
靳东笑:“你有双做医生的手。”
王凯也笑:“当你夸我咯。”

18
南方的冬夜有些湿,这一年特别地冷。
他们把老黄撵回家陪老婆孩子,从小剧场出来慢慢走在人不多的街头。
老黄说这附近荒得很本来要把他们带到市中心,好觅食一些。
靳东笑着摆手:“我俩躲人还来不及,你别害我了。”
于是现在王凯就揉着肚子跟着他师哥在湖边吹风。
“饿啦?”靳东这会儿有点回过味儿来,略歉疚地看着他年轻的师弟。
“还,还好。走走呗,要不再走回去吃那家小笼包?”
靳东揉揉他脑袋,把围巾取下来圈住他:“你冬天怎么老不戴围巾,风府要保护好,体质本来就差了,还不知道保重!”
王凯愣愣地拉着那条围巾,在暮色里微微抬眼去看靳东,他眼睛圆圆的时候少年感十足,吊起的时候显得有点无情,轻耷的时候又有点可怜兮兮。
靳东想去摸摸他的眼睛。

19
刚抬手,人就溜走了。
王凯长腿一抬跨过绿化带,拦住一个推着大铁桶的老太太。
“买烤红薯吗?”老太太口音很重,但是吃货一定能抓到重点,况且是个被香味勾过来,肚子很饿的吃货。
“劳驾给我两个!谢谢您!”王凯把口罩解开,口齿清楚地说。他笑得很讨喜,老太太也跟着笑起来。

20
热呼呼的红薯被捧到面前来,靳东抿着嘴看着烫得直嘶呼的人,好气又好笑。
红薯很热很甜,在冷寂的深冬夜晚,纯粹地让人想落泪。
这世上真的有诸多磨难,可只是饥寒时候的一顿饱食往往就能让走不下去的路,变得更长一些。
人是多么强大的动物,总能在围城里找到出路。
靳东看着吃得香喷喷的青年,用尽自己也不知道的温柔。

21
“哥,哥你嘴边上沾到了。”王凯指手画脚地对靳东说。
想事情的人没给出什么反应,不知道是着急这样画风崩了的师哥可不行,还是冷得脑浆冻住了,他左右看看自己粘糊糊的双手,一凑头舔掉了靳东嘴边那点儿红彤彤的红薯。

22
轰,王凯觉得脑子爆炸了!
他自己都懵掉了,往行道树的阴影里退了一大步。
在黑漆漆的树影里呐呐地说:“哥,哥我冻傻了,你别当真。”
然后他一下就被扯到路灯下面去,靳东低头看他,他低头看手里捏成一团的红薯。
靳东掏出纸来细细给他擦一塌糊涂的手。
“这么做也是因为敬仰我的戏?”
王凯听着他师哥调笑,心里直抽自己,怎么就这么沉不住气!

23
王凯破罐破摔地把红薯丢进垃圾桶里,在暮色里别扭地昂起头:“我敬仰你的戏,就不能喜欢你的人啦?”
像只勇敢的狮子,再慌张也不逃跑。
靳东走过去把狮子骄傲的头颅按在肩上,问:“这一句,我可以当真吗?”

24
湖上来的风,把常青的行道树吹得哗哗响。
南方也迎来了第一场雪,细细密密的雪点摩挲天地间。
在寒冷深冬的路灯下,有人相拥。
在一座围城,抱住了属于自己的那扇门。




end

评论(61)

热度(74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