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秦川】弱水-2

终于有一对东凯脸让我发挥年下了!
OOC的话请见谅。

这一年雨水丰,傻子常捧着饭碗蹲在檐下看雨,范川伤了内腑不能久坐不能受凉,大多数时间还是呆在屋里,正好也把事情捋捋顺畅。他是不可能留在这里的,侥幸鬼子几次搜捕都没冲到这块儿来,但是这也不是他的容身之所。
遭难之时寄人篱下实在是不得已,好了怎么还能赖着不走,不谈外来户在这种铁桶般的小村庄落脚多难,他也不是那种庄稼的料,说不得还是要另寻出路去。
傻子看会儿雨就要转身看他一眼,像是怕他跌了摔了消失了,目光惴惴像只守着窝的小狗。范川觉得有趣,心里有点发软。这傻子本和他是毫无关系的,他想若飞子一家能容得下,就把他托在这里了。
傻子虽傻却不是愚笨那种,有把子力气,也不会白吃住。大不了,范川摸摸枕下的配枪,这枪是大帅赏的,那以来跟了他这么多年未曾离身。即便最后他也将它绑在后腰上,被救后飞子想必也认了出来,规规矩矩给他放在了枕下。大不了就把这个抵了吧,算是给傻子换个安身立命之所。
范川出着神忽然被阴影笼住,抬头才发现傻子站到面前了,把捧着的兰花边大碗往他手塞,里面是剥好的卤水蚕豆。傻子十个指头给豆皮染得乌黑,面上也摸了一条还不自知,对他笑得讨好:“你吃。”
范川接过来拈了一粒入口,鲜咸生津开胃得很,一咬开香味就四散,傻子看着直咽口水。范川笑着又拈了个递到他嘴边,失血还未补齐的指尖泛着白,让他修长的手更像白玉雕似的,傻子呆住了,范川把蚕豆往他齿间一抵,指头就触在他干巴巴的唇上,笑道:“你也吃。”
傻子的脸轰地红了个透,嗷地一声咬住蚕豆就转头跑出檐下去了,范川莫名地看他又低头看看自己的手,眨眨眼摇摇头继续吃蚕豆。
那头傻子叼着蚕豆一路顺着檐绕到房子背后,靠着土墙喘了会儿,把那蚕豆吐在手心里看了又看,才一点点慢慢吃下去。然后把屋后矮墙下茅草堆里扒拉出一个破缸,缸里浅浅蓄了漂着泥的雨水,底下也沉了厚厚的枯叶污泥,他也不嫌脏撸了袖子左摸右摸在靠墙那面抽出块青砖,伸手进去拍了拍才放心,是那个本藏在他棉衣里的包袱。
再回屋的时候范川已经团在炕上睡着了,他失血过多一天精神不长,也揣着快点儿养好的心思从不强撑。傻子把手抹净了悄悄蹭过去,趴在炕边上看着范川睡着的模样,被他轻缓的呼吸喷到睫上有点痒,抬手揉了揉眼睛又瞥到范川的手,白生生的结的痂都脱了有些浅浅的红痕,微蜷搁在脸边上,和包袱里那件娘说比命还重要的东西相似的润泽。傻子想摸摸又不敢,只能紧张地瞅着范川的脸,偷偷拿指尖去轻触,摸到一下就欢喜地笑起来。真傻,装睡很辛苦的范川心想。

范川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天气也越来越暖和。飞子往城里打听过一趟,才知道原来那一票鬼子没活一个,这笔帐全算到了正规军头上。炸火车之后面馆还是好好开着,就是丢了老板。伙计小四平时看不出竟是个仁义有胆的,硬是对外说老板出去探亲了,生生把店铺撑着。
范川心里感动,却也知道回去不得了。让飞子拿着他的配枪去提了一半的积蓄出来,剩下的全部留给了这个衷心的小伙计,告诉他,范老板找到亲人了,不回来了。
寻回的钱说多不多,在乱世里也算有个依仗,范川在油灯下一点点卷好包严实塞进裤腰上的贴身内袋。把匀出那部分点了点,对傻看着他的傻子说:“傻蛋,帮我把飞子哥叫来。”
飞子捧着饭碗来了,这几天捡麦种忙得脚打后脑勺,饭也没法子按点吃。他一进门看着穿得整整齐齐的范川在油灯下按着额头想事情,心里一突。
“来了?”范川把他让坐下:“才吃啊?”
飞子点点头愣愣地把饭咽下去,看着桌上那堆东西。
范川笑笑把钱推给他:“我俩就不拐弯抹角了,大恩不言谢。这段日子也给你添乱了,我现在也好了,准备今儿晚上趁夜就走了。”
“去,去哪儿啊?”
“往南去。”
飞子手足无措,站了又坐,他不敢开口留,因为他既做不了主也无法保证范川留下就真的好。只是死命地把那沓钱推回去。
范川笑笑把他拉住:“别跟我推,这些根本换不了我一条命,是弟兄的就该懂我。我走了你还要好好过,好好活,才对得起死去的人。”
飞子不动了,范川猜得不错,多养了白吃饭的两口人还都是大男人,家里确实快揭不开锅了。可他宁愿自己少吃多干也不饿了范川和傻子,他婆娘已经闹得不可开交了,为了不让女人闹到范川面前来,不知道挨了多少挠。
“还有这个。”范川把配枪从后腰掏了出来,搁在桌上。飞子轰一声就站了起来,笔直地,就像当初刚进亲兵连那个愣头青,枪都握不住,是范川手把手教出来的。
范川笑了:“干什么,放轻松。”说着拿手指顶了顶枪托:“世道乱了,留着防身。”
“不,不不,范副……我不要,这个不要!”
“你听我说,傻子就留你这儿了,给他口吃的别让人欺负他就行。”他扭头看了看檐下高大的阴影:“这些日子他一直陪着我,人心都是肉长的。”
憨实的汉子眼里流下两行浊泪,他想起那些意气风发的岁月,像是上辈子的事情,可是面前的人却如同战胜了时间,永远是那个骄傲的仁义的风骨不折的范副官。
“范副,傻子留下我当他是亲弟弟,你放一百个心。枪我不要,一路上前途未卜,你也让我放点心。”
范川的眼底也有些发红,点头收起了枪,他没发现檐下高大僵立的影子早已不见了。




评论(41)

热度(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