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心动

rps勿扰真人。
只想摸鱼,只想摸鱼。



“你以前有没有干过这种事?”
“啊?你说什么?听不清!”
风呼呼刮过头盔的缝隙,江边的四车道前前后后都没有行人,高大路灯投下锥形的光,一个叠一个拉扯接力他们飞驰的影子。摩托的轰鸣在空旷长街抛出去很远,江水喧嚣又寂静地奔流。
王凯抱紧靳东的腰把手伸进他怀里取暖,乱摸一下掏出一盒烟哆哆嗦嗦收进自己口袋里。过了江穿越两个区,两个人隔着皮衣羽绒都被吹得发木。
打碎了一个小猪扑满,干脆就摞了一堆五毛一块的,小年夜里跑了30多公里来看一场午夜场电影。像私奔一样的情节,再不济也是初恋时该做的事,冲动被一路冷风吹过后摘了头盔,加起来快八十岁的人相视笑出来。
车胡乱锁在街边小树上,王凯掏出那把钱,有纸币有硬币拿个手帕包着一直捂在怀里。往靳东手里一塞指指街边灯光白炽的超市:“去换成整的,不然我没脸买票。”
靳东不接径直去摸他口袋:“你刚拿我烟了吧。”
“干嘛,”他一手按着口袋往后退把钱扔过去:“我的丢家了,现在昧你包烟都不行了?”
靳东凌空抄过沉沉的手帕包,指指他:“少抽点儿。”
“换钱去!”王凯白他一眼:“口罩戴好。”
二十四小时便利店的自动门上雾满了水汽,一感应到人就轰然开启,里面蒸腾着保温食物的味道,关东煮菜包子茶叶蛋还有什么乱七八糟拥挤在狭小的空气里。靳东略有点不好意思地要了包烟,付完钱把皮夹子揣起来磨磨蹭蹭摊开那块手帕:“劳驾,能给我把这些换成整钱吗?”
收银员小伙子本来一脸半梦半醒,看了一眼还揉揉眼睛,一脸问号望着靳东,像在看个拿鸡毛掸子抢超市的。
靳东尴尬地咳了一声:“麻烦您了,我媳妇儿闹小脾气,整我呢。他搁外头正看着,您帮帮忙吧。”
小伙子立马了然又暧昧地笑起来,啪啪把收银台打开,利索地给靳东数钱:“哎不麻烦不麻烦,正好咱们这里缺零钱。”
靳东笑笑帮着分开纸币和硬币:“谢谢啊。”
“别客气我懂的,我老婆也这样,没事儿找点碴尽折腾人,也就是咱老爷们儿不和她们一般见识。”
靳东直说是是。
“听口音先生不是武汉人吧。”
“山东的。”
“哦哦,我河北的。”小伙子一心二用点着零钱和靳东说着话还不含糊,一会儿就数清楚了:“一共五十二块整,你再点一遍不?。”
“不用不用!”靳东赶紧说。
小伙子笑笑抽了张五十的又把两张一块纸币退给他,想了想从柜台里拿出一粒礼盒里拆出来的心型德芙巧克力,粉红的锡纸包着的那种,递过来:“去哄哄吧,媳妇儿啊还是要哄的。跟着咱们这种无根无基在外地打拼的,也辛苦她们了。”
靳东哭笑不得,这小伙子大概把他当成小年夜还在加班的程序员了,也是,这种日子深更半夜还在软件园徘徊,难怪人家这么想。但他又挺愧疚的,扯了个谎却得到善意的回报,他想到王凯常说世间总有真情在,好像认识王凯以后常能遇到这种微小又温暖人心的事情。也许真的应验了那个有些玄妙的说法,人的境遇是果心境是因,当你很幸福就会遇到更多好事。
郑重地接过那粒巧克力,靳东很认真地说了谢谢。
从便利店出来,明暗过度的瞬间视力有些失感,往那个方向望了会儿才看清,王凯靠着摩托车,半边屁股搭在座垫上抽烟。
路灯下面幼小的树冠盖不住他斜长的影子,他抽烟的时候总好像在想事情,其实大多数只是放空而已,那只不过是一种气质,某位导演怎么说来着,天生的深邃和清澈,靳东深以为然。
慢慢走过去,一身便利店里染上的食物香气走到王凯面前时已经消散在风里,王凯挑挑眉看他,他摊开手,手里有五十二块钱和一粒粉色的巧克力。
王凯笑:“哪儿来的。”
“我跟店员说我媳妇儿生气了,折腾我去换钱,他送我的让我哄哄你。”
王凯没好气地瞪他:“编排我开心吧!”却还是拈过那块巧克力,剥开艳丽的锡纸皱皱眉:“不喜欢吃甜食。”然后整个儿塞进嘴里。
“哎你都不给我留一口啊。”
“哄我的,又不是哄你!”
两个人唧唧歪歪往亮着清冷灯光的大楼走去,夜晚穿风的大堂只开了一部电梯,服务客人稀少的影院午夜场。那五十二块钱堪堪换了两张小厅电影票,王凯事到临头开始喊困,靳东又贴了钱给他买咖啡和爆米花。
只有三排九张情侣座的小厅,也仅有他们一对客人,放的是张艾嘉99年的那部《心动》,片源很差了,和现在的超清蓝光比起来几乎是马赛克画质,王凯歪在靳东肩上吃得多看得少,稚嫩的金城武帅得惊天动地,背着吉他的浪子轻易就能拨弄年轻的心,王凯撑不住昏昏沉沉地睡过了大半,醒来就看见男女主角的重逢戏,整个人很震惊。
靳东给他揉睡僵了的脖子安慰他:“这才是高潮部分嘛。”
他郁闷地喝了口凉掉的咖啡:“至少浪费了十五块钱。”
片尾随着著名的那一句“这是我想你的日子,都送给你”弹出来,暗黄的灯亮起,熬夜和光影让人恍如隔世,放映员不耐烦播完冗长的名单直接掐了屏显,音乐骤然消失一切都冷下来,显得握着的那只手特别热。
靳东摸摸王凯脸上的圆印,那是他皮衣肩扣造成的,把冷掉的咖啡拿起来:“再看一遍吧,我请你,再去给你买杯热的来。”
王凯惊讶地看着他,想问你怎么知道我不想回家。又觉得这个问题太傻缺了,他就是知道啊,他从来都知道的,也从来都纵容的,狮子座夜深人静时莫名的小脆弱。
只是太久没有在电影院坐过了,太久没有时间可以用来打发,太久没有办法像个普通人一样约一次会,通宵达旦对着喜欢的人不肯睡去。
他们真的又看了一遍,这次谁也没有想睡,老旧的画面和音乐充斥整个不大的房间,时间终于短暂失去了它的魄力,温柔徘徊在这个午夜。
出了电影院天都泛白了,整夜的冬风把每条街都吹冷,还好太阳快出来了。他们迎着风头往回,紧紧贴在一起,摩托车喷出滚热的烟。
过江的时候王凯看着远远的天际,忽然想到梁咏琪的台词,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和另个人一起看到天亮。”她又说:“我们就这样站到天亮好不好。”
逐渐清晰的四野景物飞逝,天就要亮了,他收了收手臂,隔着厚重的衣服抱紧为他挡风的人。



评论(41)

热度(5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