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秦川】弱水-27

告诉我,我川帅吗?
情敌不必在意,他就是个助攻。



何洛舟听说范川深夜造访时刚在二姨太屋里歇下,差点鞋都没穿就跑出来了,头发凌乱披着军装外套疾步从后院跑到前厅。就见范川坐在厅里慢悠悠喝茶,他手边放了一坛酒表情淡淡地,和桂酒的香相映沁凉。
何洛舟冷静了下来,拿手捋捋头发走进厅去,范川也不起身只抬头看着他隔桌坐下,淡道:“茶不错,好久没喝到这么香的大红袍了。”
何洛舟瞪了看茶的丫头一眼:“这么夜了做甚泡这种烈茶,换碧螺春来!”
说着把范川面前那盏勾走:“别喝这个了,晚上不好睡。”
范川摇头:“算了,又不是来喝茶的。”
何洛舟打发了丫头,亲自出去交代警卫守好门,又坐回来看着范川:“秦少爷走了?”
范川闭了闭眼:“你也认识他?我怎么觉得除了我谁都认得他?”他表情有些疲惫,何洛舟心里一紧随即又是一喜,爽朗道:“我哪认识,不过是这几日盯他的人太多了,我坐这个位子总有几条路子能比旁人早知道些动静。”
“哦,”范川冷冷看着他:“都知道什么?”
“外头人能知道的我都知道,外头人不知道的我也知道,比如说这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大少爷,他是一走了之了,可他晓不晓得会把你置于何种境地,明天天一亮估计各方都会收到他跑了的消息,那时你就是南京城唯一见过那东西的人,他在你面前过了那么久,难说有没有些秘辛讲了给你。你还能过下去安生日子?”
范川嗤笑一声:“秘辛?他跟我过的时候可是个傻子,什么都不知道的傻子。”
“当然,我信,可外面的人信不信呢?”何洛舟笑弯了细长的眼望着范川:“你也知道,所以你才会来找我。”他放轻了声音撑在桌上靠近范川:“我也很高兴你会来找我。”
范川有些恼恨地瞪着他,何洛舟低低笑起来,摸摸桌上的酒坛:“川儿,你的酒真香。”他深深吸了口气,呼吸喷在范川的发梢暧昧十足。 范川气闷地扭过头去。
何洛舟道:“那个少爷哪里配得上你,傻的时候没用,不傻了也没用。”
范川不耐烦地低喊:“你非要说他吗?对他有兴趣你找他去呗,反正你们都喜欢男…”猛然话头又一顿,懊恼地咬住了唇。
何洛舟挑挑眉笑得很愉快:“川儿,我知道你素来不喜这事,知道身边的人有那种心肯定不痛快。你放心,你是知道我的,我从来只喜欢两情相悦。”
范川看着他那张志在必得的脸,心里一阵阵恶心,冷冷地说:“能不说以前的事儿了吗,你之前说能给我找个差事,还算数吗?”
“算!当然算!”何洛舟想了想:“军需处下属单位有个不错的位子。”
“军需处?”范川撩眼看他:“肥差啊。”
“你的事情自然是一等大事。”
范川把怀里那把枪掏出来扔在桌上:“你是不是以为我真的废了,我告诉你,我枪使得再差也比你那些瞎着打的新兵蛋子好一百倍。”
何洛舟一眼就认出来:“大帅的枪!你一直带着呢?”
那枪很轻一入手就知道没有子弹,带在身边也就是个念想罢了,他笑笑望向范川:“大帅说川儿最重情义。”
“那你给我安个不咸不淡的文职什么意思?我手上没点儿底能挡住那些人吗?还说你准备把我养在你跟前?”
“哪里敢,”何洛舟叹道:“是我考虑不周了。”
说是副官,范川当年也是带一个骑射营的人,只不过大帅爱惜把他当成半个孩子来看,所以总放在跟前,没有个实在的职位。如今任司令那方与汪主席分歧渐深,汪主席正图发展自己的嫡系部队,将好是求才若渴的时候,以范川的本事说不得会是李先生规划浙西军的一大助力。而且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范川求到他头上正是他求之不得的事。北边现在为那东西搅得鸡飞狗跳,老实说何洛舟其实并不太信范川什么都不知道,只是觉得范川刚被秦玄策凉了心现在万万不是刺探的时候。来日方长,何洛舟相信自己的眼睛,知道秦玄策是放不下范川的,可是他一走这南京城里就万事不由他了。等他回来范川还会是从前的范川吗?恐怕现在就已经不是了,范川是个桀骜又清冷的人,之前愿意放下一切过平头百姓的日子恐怕只是厌倦了争斗,乍一尝到亲情和安宁的滋味一时甘心安于平凡了。何洛舟相信范川是有野心的,而他也有自己的私心,他想如果栓在了一条船上,范川总不会永远都拒绝他的。
“怎么说?”范川喝了口凉掉的茶。
何洛舟沉吟一刻:“政府正在筹备军官轮训团,年后就开团了。你可以以我副手的身份先参与一期,那之后我才好对李先生为你讨个有实权的位子。”
范川点点头,想了想叹道:“多谢你,除了你我也不知道该找谁是好。我今日脾气有些不好,抱歉。”
何洛舟忙说:“你能来我实在是高兴,我晓得你在外面吃苦了心里又有事,这么多年我还不明白你吗?哪里会在意。”
范川又说:“面馆我大概暂时回不去了,找个人帮我去西街吴大夫那里知会伙计一声,就说我兄弟俩出门去了让他们照应一段,工钱翻倍。”
他笑了一下,有些淡淡地倦意和慵懒:“叨扰府上几天方便吗?”
何洛舟瞠了一下眼有些意外又欣喜:“求之不得!求之不得啊!”
这夜何洛舟亲自监督人给范川收拾出一个客房来,到一切停当才依依不舍地告辞。他一走,范川的面色就立刻冷了下来,比起之前的清淡更添了丝寒意。他看着这个富丽雅致的房间,何洛舟不过是个特务营的营长就能过得如此奢华,不知道仗着伪政府和日本人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曲线救国?他一个字都不信。
他不可能就真的守着那个小面馆等秦玄策,别说外面的人不同意,他也没办法就两眼一抹黑提心吊胆地傻等着消息,整日间就怕哪天有人跟他说那人死了伤了出事了,他不能过那种日子。他是向往与世无争的生活,可那是要两个人过的。
何洛舟说得不错,秦玄策从来没有参与过任何斗争或战斗,他对这些东西一无所知,这一去其实是赌上命的。范川信明诚,可更信自己,他永远也不会把期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特别是他爱的人的命。




评论(44)

热度(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