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兰夜拈香-忘川(中下)

rps勿扰真人。

我也有中下的一天。。。。。
感觉话痨发作了。





吃饭的地方离无色庵不太远,可订好的时间快到了,还是麻烦了腼腆的小伙子开车送他们去。也是个日式的小庭院,叫做「荒川」,不知道是主人家的姓氏还是别的什么。接待的人早早站在门口,核对了身份把他们引进去,亦是木地木廊,地板踩起来发出微脆的轻响,路过的和室门内有隐约克制的谈笑声,木廊绕着的中庭,吊钟花形灯散着柔光,庭院种满了双叶葵,铃兰和月桂,一汪小小的池嵌在中央,浮着睡莲。王凯不得不感叹一下日本人对这园林小景还真有一手。
靳东侧脸顽笑道:"这地方是在古宅基础翻修的,是古时一个大名养小蜜的地方,"他着力踩踩地板,木板立刻发出脆鸣:"当官有钱的都怕死,特别是做了亏心事的,什么时候到哪儿都一样,所以他们做了这种踩上去会响的地板,来防忍者暗杀,因为声音听上去像夜莺啼叫,说起来还挺风雅,老板翻新的时候特地想方设法保留了这点。二条城有一间铺满了这样地板的寝殿,不过那地方游客太多了,晚上又不开,咱俩可能去不成,我就特地找了这家饭馆儿,让你玩儿一回,一般人可不知道这地方。"
王凯听着脚底传来「啾啾」的响声,确实像鸟鸣,挑挑眉:"那你怎么知道这地方的?"
"我啊,第一次来的时候在这附近迷路了,误打误撞。那时候京都外国人不多,这家老板母亲是中国人,中文说得挺溜,地方打理得不错,食材好做得也好,所以价格限制死了,没法做大部分普通游客的生意,后来我给他介绍了不少客源,所以我这回跟他强要个包间儿,他也没脸不给我。"
王凯捂脸:"我就那么一说,你还真跟人家强要啊。"
侍者把他们引进和室,恭敬地请他们坐,桌上已经上好了头碟,镇好了梅酒。脱鞋上榻,刚倒上两杯酒,门就开了,探进来个扎着小辫儿的小胡子,松垮穿着和服胸口还插着一把折扇,一见人就笑得见牙不见眼:"哟,老靳来啦!你瞅我新装那门脸儿了嘛?"

 王凯一口差点儿喷出来,这叫中文挺溜,尼玛简直一口天津德云社味儿,他这中文是听相声学的吧。
靳东游哉哉抿口酒,用眼神对王凯笑,嘴里答道:"没注意。"
"哪就没注意!花大价钱了我!"小胡子一转头又对王凯一乐:"这你媳妇儿?挺水灵啊,你今儿跟我说带媳妇儿来吃饭,我还以为你吹牛逼。"
"我用得着吹嘛?"靳东对王凯道:"这位叫荒川廉。"
小胡子一伸手握住王凯摇了两下:"廉洁奉公的廉,叫廉子就好。"

 "你好,我叫王凯。"噗,鲢子。
荒川挥退了侍者,揣着手坐下来亲自解说京料理的讲究,介绍食材和吃法。王凯邀他一起吃,他摆摆手说吃吐了,倒是讨了杯梅酒慢慢喝起来。京料理口味清淡,对于王凯这个武汉人来说,吃得也就是个新鲜和情怀,食材确实不菲,料理得也好,他第一次吃冷食吃得八分饱。王凯专心吃饭,听着靳东和荒川聊天,慢慢发觉这个人也不简单,看着没溜儿,其实说话很有分寸,谈到近况一律只答不问,王凯想他大约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只是不点明,就不尴尬。难怪靳东敢把他带来,这种远而不疏,可以信任的朋友确实难得。
这顿饭气氛特别好,这个操着天津口音说话二人转风格的日本人,王凯挺喜欢的。饭后告辞的时候,荒川还非得塞了瓶自家酿的梅酒给他们带走。
快九点了,靳东说走回去吧,王凯还有点踌躇,当地人不认得他们,可架不住还有不少国人游客啊,但暮色低垂,这地方附近似乎也没有大景点,兴许没什么游客呢。
梅酒的后劲有些上了脸,靳东借着酒劲拖着他的手就往外走,大大方方十指交握,王凯也有些晕乎,手心里传来的高热让他更加熏然,也再顾不得什么。
转出小巷街上只有零星行人,埋头走自己的路。偶尔有骑着自行车的少年,直腿站在脚蹬上忽地掠过去,转弯的时候肩带长长的书包甩出圆弧。汽车也少,幽静的街道只有列车通过道口铛铛的警铃声,过了两条马路就又到了鸭川边上,钻进挂满竹灯笼的小道去,樱花树繁密的叶子遮住了天空,昏黄笼火燃起也照不见什么,这条僻静道路完全没有别的人。穿过树木枝干能看见静静流淌的鸭川,河道宽广平坦,夜色摒弃了一切喧闹,水声淼淼。
王凯忽然想起来:"对了,刚进无色庵的时候,那老先生跟你说什么了?"
靳东低悠地说:"他夸我眼光好。"他停下来,拉着王凯面对他,眯着眼睛看了一会儿,把王凯快看毛了才说:"我眼光确实好。"
"拉倒吧你。"王凯推开他往前走,这条小路笔直,晚上起了风,灯笼摇晃着明暗不定的光,照见路边上一个小小的神台,龛门里供着一只仰着头的小小狮子,典型唐狮的风格,尾巴蓬松,鬃毛卷曲,可爱又高傲。供台上有香盒香炉和赛钱箱,小狮子侧对着凡人,一脸你爱奉不奉的模样。靳东看着笑起来,掏出一把硬币扔进钱箱里,让王凯去给他同胞大神点根香。
火柴在黑夜里亮起一团热,把线香的檀味儿一下烧得浓烈,王凯插好香低头看狮子,狮子好像也斜睨着他,这对峙的场景逗得靳东笑了好会儿,笑得属于他的那只狮子都恼了。
一路走走停停,玩玩闹闹,回到无色庵不到十点,榻榻米上床铺已经铺好了,浴室也是和式的,砌了个小浴池,热水一开没十分钟就放满了,王凯舒舒服服地趴在浴池边上,靳东在后头给他按背,这人手劲儿大也会使,按的他又疼又爽,忍不住哼哼出来。背上的手顿了顿开始往前摸,王凯一把按住,略微回头睨过去:"不行,昨天弄得我浑身疼,明天还逛景点儿呢。"他下巴搁在浴池沿儿上,脸微仰起,侧对看过来的表情和神龛里那只狮子简直一模一样,靳东去咬他后脖子:"不进去。"
"又来这套!不进去你也能弄死我。"
"别光夸不让碰啊。"
"谁夸你啦!"
浴池狭窄,靳东把他拉翻过来,高热的地方就立刻贴在了一起,在热汤里还是烫得灼人,王凯抿抿嘴吞口水知道跑不了了,干脆主动伸手下去,不然让靳东来还不知道有什么花样,蒸汽氤氲,低喘盘绕,这个澡洗得王凯有点儿虚脱。出了浴室就滚到床铺上把自己放平成大字型,靳东倒了一大杯水一人一口喂他喝下去,才搂着睡下了。
逐鹿磕出轻响,月光覆满庭园,石灯笼引得飞蛾团团转,风扫过五角枫,穿进木廊撞了风铃满怀细碎空灵,夜又静又长。

tbc



评论(33)

热度(3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