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向改编致敬

跟风来聊聊嫌疑人,老实说去年知道要拍中版的时候,我一度比较忧虑,倒不是怕拍得太偏离,反而是怕跑不出日版的影子。
这部小说出版于2006年,日本式的年代痕迹很重,无论是家暴,防卫过当还是价值观的崩塌,情理的纠葛,都富含太多那个当下环境的影响力,它的成功有一部分来自于共鸣。
可十年后的现在,把故事放在一个国情乃至国民思维截然不同的环境,这份共鸣要如何撼动人心?
昨天去看完电影,不说惊喜,至少我心悦诚服。
不得不说,在改编上确实用足了心,我没有感到太多违和,虽然有些不得不沿用的日风设定但并无伤大雅。
唐川人设的修改既大胆又恰好,毕竟王先生自带一股正气,真的照搬汤川学的性格和人设恐怕更让人摸不着边。
王先生整场的演技很压,他并没有要突出说明唐川的性格,并不是在展现一个主角的特征,他更像一条线,来引出这个故事最震撼人心的每个部分。
虽然这条线,他帅得很。
石泓这个角色需要的是把控力,他是一个与世界格格不入的人,既聪明又笨拙。一个聪明人总有自负的部分,正是自负才让他活不下去,又是自负让他站上拯救者的位置。一个笨拙的人总有非比寻常的固执,别人很难明白他的值不值得。
这一点,张鲁一先生的演技几乎无可挑剔。
我想,赋予一部作品新的活力,一定不是完美地复制它,而是无论多少年过去,在哪里,都能说服一批全新的观赏者。
向改编致敬。

评论(23)

热度(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