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东凯】冬烤雪(四题段子)

rps勿扰真人。
四季都写完了,本来的题目是冬阴功,可是我真的在乡村爱情里努力不出来,擅改了。


大雪下了一天一夜才停,太阳被捂在厚云层里,毛毛的,看着还要下。整个村子淹进茫茫的雪白,白桦林静静立在村边,光秃秃的枝丫挂不住雪,树皮斑驳被反射的银白染得雪亮。学校还没下课,整个村子幽谧安然,矮房子一个个蹲在雪地里,门里关着温暖。
王凯结束了村部的工作,锁好门去靳东那边吃饭。他一个年轻单身男人,不会烧不会弄的,之前一直是在村支书老侯家里搭伙,后来有了包塘的事情,他那些日子天天去靳大夫那儿上养殖课,久而久之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在那儿搭伙。每天早上对付一下,中饭晚饭只要没特别的事,都是按点儿去报道。
可能真的医食相通,靳东做点儿菜炖点儿汤真是没话说,今天好像蒸豆豉排骨,王凯提提手上的袋子,拢拢衣襟踏进雪里。从村粮库翻出二十多斤去年收的红豆花生,也没有记录,大约是毛余出来的,他今天事情少下班早,想着拿给靳东熬点儿甜汤给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厚底棉鞋踩塌了雪面咕吱作响,棉手套也抵不住凛冽的寒气,袋子勒得他手有些僵硬,很快就迟钝了知觉。
村部在村西头,靳东住在村东头,笔直的小道现在像条银白幽静的河,王凯趟着积雪慢慢走着。眼看快到门口,忽然那扇松木门吱呀一声从里面打开了,靳大夫提着药渣出来,看见他先是一愣又笑开来,望着他身后道:"你这是干嘛?十里红妆啊?"
王凯呆了一下,回过头去,袋子不知道是被树枝还是什么勾破了个洞,红豆花生在他背后漏了一路,从西到东,绯红的长长的,像飘在银白河流上的一条红线。
后来还是放学的小崽们解救了不知所措的小村长,在李校长的带领下,七手八脚用簸箕铲了,全部倒进靳大夫的大筛网里,炉火一烤,雪化了水一冲,就干干净净了。
王村长脸红红地蹲在炉灶边煽火,真是丢脸。靳东暗笑着不去戳他,怕一戳就要羞爆了。
甜汤熬好装了四个大暖壶,趁着天亮他俩准备挨家挨户给送去。靳东推着自行车,暖壶就放在后座两边挂的铁架上,稳稳当当。王凯给他扶着车座位防止路滑跑偏了,几个低年级没作业的小崽子也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凑热闹。
路线王凯早定好的,围着村子绕半个圈儿,结束时天已经隐隐要黑了,最后这家倒完汤水收壶的时候,王凯的手背叫壶盖给烫了一下,出来靳东就捏了把雪细细给他镇烫红的地方。
村支书老侯家的侯小年精灵古怪地转着眼珠子在他们旁边绕:"王村长像靳大夫的小媳妇儿!"
王凯一愣一把捉住他后领子:"胡说!谁教你的!"
靳东蹲下来捏捏他的腮肉:"你才多大就想媳妇儿啦?"
侯小年揉揉腮帮:"不是我想媳妇儿,是靳大夫想要王村长当媳妇儿。"
王凯刚一瞪眼,靳东伸手把那小崽子抓过来往雪地里一扔,在他屁股上拍了一巴掌:"快滚。"
看着小娃儿做着鬼脸跑远了,王凯急道:"你怎么把他放跑了!"
"和小孩子计较什么。"
"小孩子不会凭白瞎说,老侯夫妻也不会教儿子说这种话,肯定是因为最近我和你走太近了,有人开始编排你!"
"你怕吗。"
"我不是怕,我不喜欢有人说你闲话,你是外乡人又有来历背景容易招人排挤嫉妒,可你为这村子做了多少事儿,别人可以装糊涂我是最清楚的。"
西风猎猎地吹过白桦林,光滑坚硬的树杈互相磕出钝响,靳东看着王凯的眼睛问:"那别的事儿你清楚吗,许不是瞎编排呢。"他眼色微沉,那里面好深好深,王凯脑子里一下就炸成了一团,厚重衣物下头浑身都在轻颤,看着那双眼,他撒不了谎,好容易才勉强找回声音,干干涩涩的:"我…我清楚。"
"那你怎么想。"
王凯答不上来,他张了又张嘴,急得乱得眼角都发红。夕阳到快要落完反而挣开了浓厚的云层,在他身后把淹雪的白桦林镀上金橘色。
靳东笑了笑推着车继续往前走,他没有回头,说:"晚上来吃饭的时候再回答吧。"然后顿了一下又说:"如果不来,也行。"
王凯看着他步履艰难的背影,在雪地里慢慢蹲下来,心里又酸又涨地疼。
天彻底黑下来的时候,小王村长冲回了村部洗了把脸,外面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做好了饭围着桌子和乐融融。他把床头柜带锁的抽屉里的东西摊了一床。毕业证,学位证,六级证书,党员证,委任状,存折,银行卡还有一小本带相册的日记,把这些东西都用了个布包装好又出了门。
靳东打开被敲响的门,那个布包就一下戳到了他的面前。
"给!"
靳大夫下意识地接过手:"这是什么?"
小王村长脸上有不同于风吹的红,他踌躇了一下,低道:"我的过去,和未来。"





评论(61)

热度(4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