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2518274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浮生偷得半日欢

从开始收到长评,越往后越觉得感谢表达不了什么,说滥的词语显得枯虚,我尽力把我所想都变成文字,它因为你们的认同,变成了一座桥,让你们来到我这头,让写作不至于是一件寂寞的事,让我有理由继续下去。

-七月二十三-:

浮生偷得半日欢


送给汇丰银行太太和她的「苟且」


接触到东凯rps这个圈子还是在伪装者播完很久以后,有回看天天向上,师兄弟一块儿炒鸡蛋,扑面而来的日常感把我淹没。王凯在师兄身边总显得小孩子气,睁着双圆圆的鹿眼调皮地左蹦右跳,吃到好吃的还不忘送一筷子到师哥嘴里。那会儿我就知道自己栽了,躲过了胡霍却没躲过老干部和小狮子。东哥为人内敛老沉,对着王凯的时候却经常会笑,所谓「俊眉修眼,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大抵不过如是。在那无奈里夹杂着宠爱的神态中,仿佛连眼角的细纹都诉说着柔情。萌东凯和萌楼誠蔺靖不一样,脑洞不能开得太大,过了分寸吧招人骂,不想太多吧压根儿就不能写。所以我尤其佩服银行太太能自然而然地把情感二字刻画地心酸而深沉。两个男人、两个演员,一个父亲、一个丈夫,要如何安排、怎样设计,才能还他们一个既完满又不荒唐的结局?我在苟且里找到了我要的答案。

我很喜欢读前几章两人还没点破那层窗户纸之前,他们在剧组来回纠缠,虽然没有身体的碰撞和言语的撕扯,但那一个两个交汇后立刻躲开的眼神,和触碰后飞快避开的手,已泄露了太多太多。这可能是最贴近我心中对于东凯的理解的,演员不比寻常职业,生活统统要被暴露在镁光灯下,光鲜的背后不知藏了多少隐秘腐烂的暗流涌动。东哥是做过丈夫的人,有了孩子之后更是畏首畏尾,但他对王凯却依旧存留着去爱的冲动,这使我不得不动容。一个阅历深厚、在娱乐圈摸爬滚打数年、又经历过婚姻变故的成熟男人,鼓起勇气去做一件明知是错的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他尽力说服自己不要入戏太深,不要去打扰对方的人生,可一旦想到那个人将被其他女人占有,与别人唇舌相抵、恩爱缠绵,他又愤恨不已。终究一败涂地。当东哥在阴翳潮湿的酒店房间里狠狠吻上王凯的那一刹那,我的整颗心脏都为之沸腾。爱本来就是盲目,一向思虑周全的人失去理智,为了爱情丢盔弃甲的画面,比春天里任何一种开的漫山遍野的花都要美丽。骄傲的小狮子不肯跨过最后的底线,天真地以为这样就还有回头的余地,殊不知他和东哥在这场漫长的拉锯战里早已赔进了一尘不染的真心。东哥把王凯按在打开的窗户前放肆亲吻、在飞机上不顾空姐的目光拥他入怀、在电梯间敞开大衣包裹住冻僵了的对方的时候;王凯在为东哥红了眼眶、迷了心智、乱了节奏的时候,连我都好似真真切切地跟着他们活了一遍。

如果这都不算爱。

我很感激银行太太赋予他们最好的结局,让这两个人能够心安理得地互相陪伴,可苟且吸引我的不仅是情节,还有文笔。讲真,抛开道德底线不谈,无论是吻戏还是炕戏,那些淋漓尽致意犹未尽的描写是担得上惊艳二字的。「王凯将自己用最脆弱却无畏的样子送给他,在这光天化日之下、随时会被人发现的地方,这情景挠得靳东身心俱燥。」字字句句都是生命。恶狠狠的温柔连带着大汗淋漓的畅快。那些快乐的、苦痛的、团圆的、别离的、欢喜的、悲哀的。正应了我从前看过的那句话,青春就那么几年,哗啦啦全倒给了这个人,渣都不剩。哪怕只能偷得浮生半日欢,又有什么不甘愿?

茫茫人海,淼淼凡尘,要找到相爱相守的对象实在不易,正如在成千上万的作者和作品中找到称心意的也不简单。银行太太和苟且就是我的朱砂痣和白月光。能够用文字来展开一幅幅别开生面的场景,让看文的我几乎误以为在看电视剧,不能不称赞作者的功底。

最后想说一句,可以遇到苟且,真的是太好了。 @汇丰银行231 

评论(9)

热度(85)